logo

桑榆未老,余霞满天:我校首次举办教职工荣休典礼

发布者: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99


1226日下午,我校在丁颖礼堂举办2018年荣休典礼,表彰2015年以来荣休的教职员工,感谢他们为学校事业作出的长期贡献。校领导李大胜、陈晓阳、钟仰进、陈少雄、刘雅红、杨运东、杨洲、蒋育燕出席活动。副校长刘雅红主持典礼。

校长陈晓阳宣读了20152018年荣休教职工的名单。这179名荣休教工,既有坚守三尺讲台、毕生奉献教育事业的院士、教授,也有从事管理岗位、育人不倦的普通教工,还有服务于食堂、安保、司机等工作、兢兢业业一辈子的一线员工。其中,从教时间最长的是卢永根院士——他投身华农教育事业已满65周年;从教或在学校工作满40年的荣休教职工有15人,满30年的荣休教职工有96人。

陈晓阳表示,各位荣休教职工数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在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一线,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学校,担当起“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重要使命。他向各位荣休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广大教职工和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华农人的优良品格、担当精神和宽广胸怀,也希望各位老同志能继续发挥余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共同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冲一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潘浩和罗志刚作为荣休教工代表分别上台发言。作为土生土长的华农人,潘浩回顾了自己在华农成长、工作的时光:从80年代扫描电子显微镜的管理,到90年代的校庆筹备,再到百年校庆时远赴美国收集华农校史资料,直至圆满完成百年校庆摄影工作……朴实而生动的讲述中,饱含对华农的深情与热爱。他说,“20176月,我把近十年在学校所拍摄的新闻、人物、风光、建筑等上万张数码照片全部捐给了学校档案馆,我希望这些照片‘N年’之后还能发挥作用,唤起人们对华农的美好回忆。”

罗志刚则用“感动,感慨,感恩”总结了自己近40年的教师生涯。“我今天收获的不仅是荣休证书和纪念牌,更是家的温馨和亲人的关怀,也包含了我对教师工作的恋恋不舍。”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罗志刚在发言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华农的发展与变化,由衷感谢了学校对自己的培养与支持,“我虽然离开了讲台,但我不会离开学校,更不会忘记学校。”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关注学校的点滴变化,为学校的建设尽绵薄之力。

 “你们就是‘四有’好老师的最好践行者,是我们身边学习的最好榜样!”作为在职教工代表,农学院院长刘向东对荣休教师表示感谢。他以自己的导师卢永根院士为例,讲述了卢院士的感人事迹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你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扎实的学识、父母帮的仁爱之心一定会永远感染我们、影响我们、激励我们。我们一定以你们作为榜样,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我校的人才培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7级博士研究生罗琪宇结合自己在华农就读的6年经历,致敬“一片丹心向阳开”的老师,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关怀与帮助。

 “今年,我们专门举办教职工荣休仪式,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好地表达学校对各位荣休教职工的感谢之情和祝福之意,更好地促进尊师重教的传统得到传承和发扬。”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在讲话中同大家分享了部分退休老师的经历和故事,表示“华农的每一个发展进步,都凝聚着众多建设者的心血和付出;每个华农人,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认真履行了责任、作出了贡献,都值得自豪和骄傲。”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大胜指出,各位荣休老师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学校在改革开放年代发展进步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学校的每一次前进和发展,都得益于一代代华农人真抓实干、不辞辛劳的努力与坚持,得益于全体教职工无私奉献和团结合作。他希望广大荣休教职工在颐养天年、快乐生活的同时,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希望在职教工虚心向前辈们学习,热心为他们服务,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推动学校向一流的目标迈进;希望广大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发奋学习,传承华农人的优秀品质,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领导现场为在我校从教或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颁发荣休纪念牌和荣休证书,为2015年以来的退休教师颁发荣休证书。典礼在全场起立奏唱校歌中圆满落幕。仪式结束后,许多师生纷纷与荣休教职工合影留念,互道祝福,温馨感人的气氛在丁颖礼堂内久久不散。

本次荣休典礼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艺术学院、校团委协办。值得一提的是,由艺术学院传媒系系主任李俊良团队执导的短视频《年华》在典礼现场首映。《年华》以华农历史变迁为主线,展示了华农的旧貌新颜,歌颂了以卢永根院士等为代表的华农精神,并采访从教、管理服务满30年的教师代表,表达了他们对学校的心声与祝福。此外,教师工作部收录了部分荣休老师的工作回忆和心得,主编为《农情岁月》结集出版。(文图/陈芃辰 费思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