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们共同汇成了华南农大的精神品质,为这些老师点赞!

发布者: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99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10日,华南农业大学在丁颖礼堂召开庆祝教师节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


校领导李大胜、陈晓阳、钟仰进、温思美、吴鸿、廖明、咸春龙、刘雅红、杨运东、杨洲、蒋育燕,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负责人,学院各系负责人,获奖先进个人、获奖先进集体代表,新入职教师,各学院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大胜讲话,校长陈晓阳宣读表彰决定并作大会总结,副校长刘雅红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陈晓阳宣读了对在教学、管理、服务等育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校领导为“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本科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获得者、“十佳班主任”获得者颁奖。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张贻发,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二等奖得主、农学院副教授周玉亮,“南粤优秀教师”、兽医学院教授陈金顶分别作为优秀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

张贻发表示,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以教学大赛为契机,推动“教书育人”工作;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做好“管理育人”工作;以人文关怀为理念,做好“服务育人”工作;以思想教育指引育人方向,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全院教职工把“三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对学生进行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科研技能和学习能力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所有的技巧和经验都是建立在‘付出’的基础上,没有捷径可走。”周玉亮分享了他在日常教学和参加教学比赛过程中的感悟,他表示,除了教专业知识,教师也肩负着学生成长道路上引路人的角色;高质量的教学必将反哺科研,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可以避免科研上的功利心和教学上的牢骚感,最终达到教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境界。

 “教师工作是一份‘良心活’。作为一名老师,所有的褒奖和成果都不如学生的认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25年来,陈金顶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以学生为重心,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了让学生更扎实地掌握相关知识,他精心安排授课内容,加入最新的研究成果,结合现代多媒体技术,使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为了培养出品德优良、专业优秀的学生,小到文明礼貌、大到论文撰写,他都严格要求。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陈金顶还瞄准科学前沿、围绕行业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真正做到教研结合、以研促教。

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上午出席了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接下来要认真学习。

李大胜表示,自上次教师节表彰到现在,全校教职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期建设目标、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领域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他和大家分享了陈金顶、王少奎、谢青梅、周玉亮等老师的先进事迹,“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发光点,我们共同汇成了华南农大的精神品质,这是推进学校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

李大胜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关系重大,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他提出三点意见,同大家共勉:

一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做“四有”要求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很好地诠释了一名好教师的标准,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和努力方向。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自觉对标“四有”要求,坚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初心,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涵养育人情怀,潜心教学科研,专心成就事业,做立德树人的实践者,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二是深入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做华农精神的传承者。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卢永根同志学习,像他那样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像他那样刻苦钻研、勇担重任,用知识和本领服务人民;像他那样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像他那样涵养高尚情操,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作为华农人,我们每一个人,而不只是党员、干部,都要对照省委的要求,自觉深化学习卢永根同志的事迹和精神,积极向身边的先进典型靠拢,以实际行动把华农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三是以实干精神担当作为,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在向着跻身“双一流”行列目标奋进的时候,作为华农关键发展时期的建设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履职尽责,苦干实干,立足岗位做出一流的业绩。



陈晓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落实好李大胜书记提出的三点要求,以先进为榜样,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潜心教书育人,强化科研和产业育人,树立高水平的师德师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履行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