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举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56

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彰显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理念,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提升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和育人能力和水平,523日,由我校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做主题报告,我校80余名教师聆听了报告。


会上,王金发教授认为,每一位教师都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他还为我校教师解读了“为什么进行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什么”、“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等问题。

王金发教授结合细胞生物学专业课教学里关于“observing and thinking”教学板块设计中融合家国情怀、个人修养、科学观等思政元素,将历史渊源、行业内典型人物设计、时事新闻与社会现象等与专业知识、实验技能、专业精神相结合的育人因子贯穿于专业教学全过程。

王金发教授还以个人经验勉励我校教师要养成良好的教学资源收集整理、教学内容适时更新习惯,坚定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的立心意志,自铸学春蚕、做蜡烛的高尚师魂,做学生锤炼品格的标杆,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导师,做学生创新思维的示范者,做学生奉献祖国的践行者。

当天的培训现场气氛热烈,我校教师深受感染,纷纷请教王金发教授课程思政各个环节中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整个专业教育体系,全面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2018年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务处开展了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首次立项9项,在积极引导专业教师在各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子方面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通过这次培训会,希望给更多老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提供一些可借鉴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思路和方法,给课堂教学工作一些启发,进而提升专业课程与综合素质课的育人效果。(文/图 教务处 朱蕾 党委教师工作部 王燕君 )